沒想到「近視雷射」竟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?各種問題詳盡解答!@大學眼科

2023/10/26
1 min read

 

網路上充斥著近視雷射手術成功的心(ㄒㄩㄢˋ)得(ㄧㄠˋ)文,這篇文本來應該也是如此的!不料我們卻在檢查時被刷下來,判明是沒辦法做手術的人🥲 
這樣類型的案例好像蠻少見的,所以還是寫了文跟大家分(ㄎㄨ)享(ㄙㄨˋ)!

如果沒時間看完整篇文章,歡迎使用目錄功能!

 

關於近視雷射手術

沒錯,大軒小莓都是近視眼。
而且是⋯⋯近九百度的超級重度近視眼!
自國小以來,已經超過20年與眼鏡形影不離,因為電腦工作的關係,大部分時間都戴著濾藍光的眼鏡,偶爾戴日拋隱形眼鏡。

我們第一次知道「近視雷射手術」,是十幾年前,這項手術在臺灣剛開始為人所知的時候。當時手術時間很長,必須得睜眼一分鐘,身邊很少有人做。

但小莓那時幸運地遇到一位做完手術的勇者,他非常貼心地將整個手術全程鉅細靡遺、毫不掩飾地分享出來🌚多虧了這位朋友,小莓暗自下定決心⋯⋯誰都不准動我眼睛!!🔥

時間回到十多年後的現在,身邊突然好多人衝去做手術,一個接一個脫離眼鏡!就連莓媽也是其中一位!!每個人都超滿意手術結果。面對小莓的敬佩,他們反而是不能理解「為什麼不做?」。

一問才知道,原來現在的近視雷射手術,已經有飛躍式的進步!就診所方提供的資訊,「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」單眼雷射時間10秒、傷口小、恢復速度快,隔天大多可正常作息。

想到只要撥個下午去趟眼科,隔天早晨將迎來不再模糊的世界⋯⋯不得不說真的太吸引人!於是我們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預約了SMILE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界的權威——大學眼科!

 

要不要做手術呢?⋯⋯總之先諮詢!

我們來到莓媽大推的「鳳山大學眼科」,以及「左營大學眼科」做諮詢和檢查。
為什麼會跑兩間?請聽我們娓娓道來⋯⋯

在正式手術前須另外安排一天,將眼睛全方位好好檢查一輪,最後由醫師判斷適不適合動手術。

大學眼科的檢查項目約21項,整個檢查時間大概兩個多小時,從簡單的度數測量,到眼壓測量、視網膜斷層掃描⋯⋯等等。

特別提醒,有些檢查要點散瞳劑,點完會變得畏光、視線模糊,所以如果安排在白天檢查的話,結束後聯絡朋友或家人來接送比較好,也可以在醫院等半小時讓藥效退掉。

兩人正在做淚液測試。眼睛點了麻藥,被試紙戳著,淚液被吸得一乾二凈⋯⋯!因為覺得很有趣,就請諮詢師幫我們照了相XD

測完結果兩個人淚液的分泌都偏少。證明淚液量跟淚腺發不發達是兩件事😌 (連看新聞都會哭的小莓居然淚液少!不可思議)

 

所有檢查結束之後,驗光師拿出眼睛模型,細心地說明檢查顯示的眼睛狀況,最後再請醫師做最後的檢查與結論。

高度近視的人容易患有眼睛疾病,更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族群,醫師建議我們最好每年要來做視網膜追蹤檢查。還好這次大軒小莓檢查完眼睛都很健康,畢竟眼睛是吃飯的重要工具之一啊!

但!眼睛的健康不等於可以做手術喔!

 

不能做手術的理由

諮詢師提到:「高度數近視的話,常常會因為角膜厚度不足而無法做手術。」

其實雷射手術的原理,簡單來說,就是把角膜削薄。而近視越深就要削掉越多的角膜,所以角膜厚度要厚一點才保險。

我們檢查結果角膜都蠻厚的!就跟大軒的臉皮和小莓的皮下脂肪一樣厚!!

那為什麼卻不能做手術呢?問題出在「角膜弧度」。角膜弧度40D以下(太平),48D以上(太陡)的話,就不符合手術條件。

小莓的角膜弧度是41D,大軒39D。
小莓姑且還在範圍的臨界值,醫生說弧度關係到儀器能不能穩定地固定住眼球,如果固定得住就能做。不過醫生也表示,就算能做,效果有可能沒辦法達到預期的視力度數,甚至未來容易有不可預期的後遺症⋯⋯也就是說,醫師不建議執行近視雷射。

大軒的部分就更不用說,完全在範圍外⋯⋯

因為身邊的親朋好友都順利通過檢查,我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會是例外,所以聽到這個消息時真的是晴天霹靂⋯⋯。眼睛狀況可能會因為各種外在因素而改變,所以我們不信邪地又跑去「左營大學眼科」做了第二次檢查,結果毫無懸念的一樣是「不能做」⋯⋯

「角膜弧度太平」的問題,不只是「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」,其他的LASIK,或是SMILE Pro的前一代「SMILE」,跟「雷射」相關的手術都不能做。 

諮詢師用神奇的互動式繪本,跟我們講解這殘酷的現實。

不能做近視雷射怎麼辦?

那像我們這類型的人,是不是一生注定戴眼鏡了?

其實還有另一個選擇,「左營大學眼科」是臺灣少數有在執行「植入式微型鏡片」的醫院之一。
簡單來說,就是將隱形眼鏡植入進眼睛裡。雖然比雷射的手術時間還要長,且價格比較高,觀察期較久需要兩個月,但「植入式微型鏡片」有個最強大的優點——「可逆性」。

不管哪個雷射手術,角膜都會被切除,眼睛沒辦法回到原來的樣子。

但「植入式微型鏡片」可以維持角膜原本的結構。如果術後後悔,也可以將鏡片取出或更換。當然,這個手術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,建議諮詢時可以一起問看看自己適不適合。

而我們的情況,考量到價位,以及這趟留在臺灣的時間有限,觀察期不夠,最後沒有選擇這個手術。

 

常見Q&A

這次難得與大學眼科的諮詢師密切交集,把握機會也在限動蒐集了大家對於「近視雷射手術」的問題,非常感謝大學眼科提供了超級詳細解答!

  1. 近視雷射的價格範圍?
    A:6萬元~12萬元多。
  2. 常見的術後後遺症?
    A:基本上會在檢查時就能評估每位患者可能的後遺症,會告知風險、提供建議,並討論是否進行手術。
  3. 哪些人是做了會有風險或不能做的?
    A: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,最常見的是角膜太薄,有些是角膜太平;或是角膜太乾破皮、檢查出視網膜有破孔的,就要先治療完成後才能再進行手術。
  4. 手術失敗率?
    A:失敗的定義比較不明確,大多會發生的狀況是恢復不如預期,或視力成果不如預期。
  5. 會很痛嗎?
    A:過程會點眼藥水麻醉,還是會有觸碰的感覺,每個人敏感度不同,基本上不會有痛感。
  6. 做完近視雷射後再次近視的話可以再做一次嗎?
    A:如果檢查後,角膜厚度及眼睛條件允許,就可以再次調整。
  7. 做完近視雷射還可以戴放大片或變色片的隱形眼鏡嗎?
    A:可以,但須經醫師檢查確認傷口恢復良好。因做完近視雷射,角膜弧度有改變,可以多試戴找到合適的款式。
  8. 有年齡限制嗎?
    A:須年滿18歲以上,且度數穩定。
  9. 有度數限制嗎?
    A:主要還是以眼睛的條件與角膜厚度而定。
  10. 散光很嚴重也可以做嗎?
    A:可以,還是要以眼睛的條件與角膜厚度而定。
  11. 弱視也可以做近視雷射嗎?
    A:弱視是與眼睛視網膜等其他眼睛部位發育有關,無法靠近視雷射矯正。
  12. 淚水分泌不足也可以做嗎?
    A:術前會有淚水的檢查評估,若眼睛偏乾,沒有破皮狀況,會建議術後加強人
    工淚液等眼睛滋潤補充。
  13. 容易流眼淚、敏感的人也可以做嗎?
    A:過程會點眼藥水麻醉降低敏感度,可以先檢查看看再決定。
  14. 恢復期要多久?只能休假一天會不會很勉強?
    A:剛做完眼睛會酸澀、刺激或流淚,不過基本上4-6小時候就會舒緩很多,隔天大多能正常作息。考慮到視力恢復還是會有些模糊,如果工作需要近距離長時間用眼,會比較容易疲勞。
  15. 可以使用電腦工作嗎?
    A:可以,但要定時點藥水,多休息為主。
  16. 術前術後應該注意的事?
    A:術前檢查前需要停戴隱形眼鏡三天以上,以測得準確的數據;術後恢復期間要避免碰撞眼睛或游泳泡溫泉,降低眼睛感染風險。
  17. 遠視(老花)也可以做嗎?
    A:可以,但一樣要先檢查才能獲得適合的雷射矯正方案。
  18. 斜視也可以做嗎?
    A:斜視是睫狀肌等眼睛肌肉造成,無法透過近視雷射矯正。
  19. 是不是要有親友陪伴比較好?不要同時做?
    A:依個人需求而定,剛做完雷射不建議自行開車騎車,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由親友接送。
  20. 做完手術的後續保養?
    A:即使做過近視雷射,原本的眼球還是同一個,近視雷射只施作在角膜上,無法改變其他眼球結構(如:視網膜、水晶體等),所以仍需維持好的用眼習慣,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休息5-10分鐘,每半年或一年回診檢查。

 

最後的最後⋯⋯

幫大家簡單整理這次檢查感想重點:

  1. 就診所說明,「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」是目前新的雷射方式,單眼雷射時間10秒、傷口小、隔天大多可正常作息。
  2. 但雷射手術意外地限制蠻多的,角膜太薄、太平、太陡,都不能做。
  3.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做,與其自己傷腦筋,不如預約諮詢,讓眼科醫生提供建議。
  4. 大學眼科會做超多項檢查,做完還有諮詢師、醫師細心說明,幫助了解自己眼睛健康度,超級推薦!
  5. 高度近視容易罹患眼睛疾病,尤其小心「視網膜剝離」,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。
  6. 就算不能做近視雷射,也不要太傷心,另外還有「植入式微型鏡片」的選擇喔!

剛好就在我打這篇文的時候,莓妹告訴我⋯⋯他成功做完近視雷射手術了🥹
終於,從小一起打電動看電視,後來近視度數還比我深的妹妹,也丟下我,脫離了眼鏡⋯⋯ 順利地讓莓媽出了錢!

雖然最後沒有做手術還是有點難過,但依然很感謝科技的進步。希望不久後的未來,還會出現更多解決近視的其他選擇!

以上資訊,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!

 

*本篇與 大學眼科 合作*
 在您閱讀「綜合口味合作社」系列文章時,請了解:

  • 這是一篇合作文。
  • 本篇文內容絕對誠實,沒有違心之論。
  • 感想全為個人感受,但每個人的體會不同,會有不同的評價,請視個人的經驗判斷是否合需求。
只要50元~就能鼓勵並支持綜合口味持續創作! 贊助成為VIP會員

留個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