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製作LINE動態貼圖?你該知道的3種方法⋯⋯

In life,
2015/09/21
1 min read

20160619更新:
LINE公開了動態貼圖準則,之後可以在原創小舖直接上架了!
https://creator.line.me/zh-hant/guideline/animationsticker/
祝各位上架順利!


在綜合口味被問的問題中,最常見的大概就是「怎麼製作動態貼圖」了⋯⋯

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吧!(誤)

因為實在太常被問,為了方便回答就寫成文好了,以後再有人問就直接貼這篇網址XD

所以到底怎麼製作動態貼圖呢?

嗯,先說結論:截至本篇文寫完為止(2015年9月19號),目前共有「3種方法製作動態貼圖」,我們就從最簡單到最難來說好了!
  1. 最簡單且保證成功的方法!你準備270萬元新臺幣,告訴LINE說「我要開官方帳號並且要製作動態貼圖」!(來源:2014年6月LINE官方帳號報價,第34頁
    對,這個方法最簡單了,俗話說錢可以解決的都是小事嘛⋯⋯(被眾人打)
    但拿出270萬超難的啊( ̄▽ ̄#)
  2. 難度適中的方法——你被某某企業委託畫貼圖!某某企業可能已經準備了270萬元新臺幣,但這個企業不會畫畫!所以很剛好的找上你,拜託你幫忙畫動態貼圖!
    耶斯,你不用準備錢也能畫動態貼圖,可喜可賀!
    但其實企業們會一次找很多畫家,再內部開會決定要用誰⋯⋯所以,最後不一定用你orz
  3. 最難且「不保證」可行,但在沒錢又沒被企業找上之我的才華沒人看見只能孤芳自賞的方法——恭喜你,當你意識到才華沒人看見的時候,你就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!有個地方叫「個人原創貼圖小舖」,先從靜態開始吧!
    如果靜態表現得好,有機會(但不保證)被LINE邀請製作動態貼圖!
    如果收到這樣的信——歡呼吧!
以上3個方法就是製作動態貼圖的「機會」了,不過除了第1點之外,2和3都有個共同點——

你要先有被邀請的理由。

來聊聊關於「被邀請」的這件事!

如前面第3點所說,如果沒人「看見你」,那麼被「企業邀請」或被「LINE邀請」的這兩件事就不會被觸發⋯⋯
所以,先假設你不是「超知名作品/角色」如米老鼠、加菲貓、神奇寶貝、進擊的巨人、福音戰士⋯⋯的作者(如果是的話還在這裡看這篇文章幹嘛XD),你可以做的事情可能有:
  1. 經營部落格、各種社群媒體,在網路上提升能見度。
    設計角色賦予它故事、讓你的角色有血有肉。
    例:貓貓蟲咖波、米滷蛋、SANA、不死兔、四小折、彎彎、掰掰啾啾⋯⋯等。
    共通點是「在製作LINE貼圖前就已具知名度」,這算是穩紮穩打、土法煉鋼的方法。
  2. 嘗試各種角色投稿到「個人原創貼圖小舖」,看看哪款有機會爆紅。
    怎樣算在「個人原創貼圖小舖」很紅呢?直接看排行榜吧XD
    例:拉比豆、香蕉人、貓爪抓、柯基犬椪椪、茶包妹、台客阿公⋯⋯等。
    共通點是「在LINE貼圖做出來以後才紅」,其實這好像蠻有效率的?畢竟角色討喜很重要嘛XD
以上兩點,大家腦中應該能浮現更多例子吧?
兩種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,請自行參考,當然也能兩種並行,俗話說狡兔三窟嘛(用在這裡對嗎)!
以我們綜合口味的狀況來看,大概就是運氣很好的在2014年個人原創小舖剛推出的時候,就製作了「綜合口味到處貼!」的貼圖,而且又僥倖的在當時競爭還沒那麼激烈的排行榜上窩了一段時間,再來出了漫畫《摳摳子的綜合口味》和貼圖「摳摳子的綜合口味!」,最後媳婦熬成婆生米煮成熟飯⋯⋯2015年才出了第一款動態貼圖「綜合口味運動會!」以及第二款動態貼圖「綜合口味運動會2!!」。

再來,這個我不曉得有沒有影響⋯⋯就是,也許該「證明自己的動畫製作能力」?

同樣道理,目前LINE邀請製作「有聲貼圖」的幾乎都是影片很紅的,如蔡阿嘎、金光布袋戲⋯⋯所以想做有聲貼圖就往該方向前進吧XD

回顧上面的這段經歷,綜合口味推出第一款原創貼圖當時的相關數據如下:
//2014年3月的單月網站數據
回訪者:18,565
新訪客:14,843
造訪:33,480
跳出率:3.31%
單次造訪頁數:3.31
平均造訪停留時間:00:01:16
總瀏覽量:907,032 (2013年3月3日起)
Facebook專頁:17,872
既然我們推出過動態貼圖,這些數據就給各位做個參考囉!

假設已經「被邀請」了,接下來要怎麼做?

先說規格:
目前LINE的要求是320x270px,連續png,不必留邊框。
首先,LINE會要求你繪製「可以說明動態的文件」,於是我們自己製作了這樣的圖:

綜合口味運動會!」動態示意草圖
綜合口味運動會2!!」動態示意草圖

我們是用3張圖以內說明動態的分鏡XD

再來恭喜你,你如果像我們一樣是上班族的話,請做好熬夜的準備XDD
因為「動態貼圖」的「動態」其實就是「大量的連續圖畫」啊!

以這張摳摳暈頭轉向來說⋯⋯

轉啊轉啊轉~
在flash中繪製,密密麻麻的Key 
20張圖!

當然有些圖可以左右翻轉再調整,但基本上就是一張一張處理出來的!

怎麼做出順暢的動畫?

這牽涉到「動畫法則」,動畫是一門蠻精深的知識⋯⋯我們也很難在一篇文之中解釋完整@@

彈跳球動畫拆解

不過先跟各位打個強心劑吧!「動畫要順不一定需要很多張圖」,但「動畫法則」真的不可或缺!可以逛逛動畫聖堂或Google搜尋「動畫法則」,可以學到很多東西!


The illusion of life from cento lodigiani on Vimeo.

這裏提供中文版說明影片

最後就看看我們的動態圖吧!

不甘心!(搥地板)

摳摳奔跑

摳摳害羞打滾

彈跳摳摳

所以,靜態貼圖畫40張⋯⋯動態貼圖雖然只有24張,但背後是好多張的集合啊!
再給各位看幾張:
再等一下(化妝)
咬我啊笨蛋(搖屁股)
小莓噴鼻血
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?祝福各位囉XD
看在動態貼圖這麼辛苦燃燒畫圖的份上⋯⋯支持一下喜歡的作家吧!
只要50元~就能鼓勵並支持綜合口味持續創作! 贊助成為VIP會員

Comments

坂田阿銀

我目前指出3組靜態貼圖就要瘋ㄌ 還要270萬 還要跟企業合作 喔 我ㄉ天哪!!
我哪來那麼多摳摳啊……欲哭無淚….

陳俊尾

20160619更新:
LINE公開了動態貼圖準則,之後可以在原創小舖直接上架了!
https://creator.line.me/zh-hant/guideline/animationsticker/
祝各位上架順利!

留個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