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備份軟體推薦]從此不怕檔案毀損?只要你在Dropbox/Google等雲端硬碟工作,就不怕!

2017/09/17
1 min read

本文短小輕薄,3分鐘內可讀完,請給自己的檔案一個不怕死的機會。

真正有效的存檔,可以拯救你的生命

不誇張,想想你因為檔案毀損而浪費的時間,每浪費6小時重製,你就少活6小時的壽命⋯⋯還有因憤怒而耗損的壽命XD

其實這篇文想寫很久了,一直以來都是我直接私訊教朋友,但因為身邊太多悲劇發生了⋯⋯防範勝於治療,還是乾脆整理成圖文教學比較直接。

每每看到有人遇到下列狀況,就覺得真的很不值得:

  • 正在存檔時當機導致檔案毀損
  • 跳電導致電腦和檔案都毀損
  • 不小心合併圖層後存檔並關掉檔案
  • 手滑刪掉原始檔還不小心清掉資源回收桶
  • ⋯⋯對,你沒看錯,上面這些狀況通通都有救!

在正式開始讓你知道怎麼做到「不怕這些萬一」以前,先告訴你為什麼Dropbox、Google Drive之類的雲端硬碟可以做到這些事!(以下用Dropbox截圖來說明,因為Dropbox才是這世上第一個做的公司,Google Drive等後進根本就抄來的😏 )

因為每個檔案都有版本紀錄

免費版在30天內你都可以救回壞掉的檔案!
Dropbox說明Google Drive說明

而且會自動保留多個版本

只要你存檔一次,Dropbox就會留一份檔案!

隨時可將檔案還原到儲存點

滑鼠移到那個時間點,就會出現「還原」按鈕,按下去就可以回到當下了!

心動了嗎?以下告訴你怎麼做

首先註冊Dropbox,按下去後會看到以下畫面:

這裡註冊,你和小莓都可以額外得到500MB的空間!
註冊網址:https://db.tt/mvECOAqj

填完資料後,會自動下載電腦版Dropbox:

安裝桌面版是非常重要的步驟!不要想說自己上傳到網頁上就好,你會完全錯過了Dropbox的精髓。

開始安裝!

Dropbox有Windows、Mac、Linux、iOS、Android版,非常全面。

安裝完之後,輸入你剛才註冊的Email和密碼登入吧!

再來,到你電腦內的Dropbox開一個資料夾,可以取名叫做「作業中」之類的,然後把你的檔案放在裡面,再直接從電腦打開來繼續作業。

接著就和平常一樣,做你該做的事,該存檔就要存檔⋯⋯然後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:

Magic! 咩局克!

Dropbox網頁版,找到你的檔案、查看版本紀錄,你會看到——你每次存檔都會留下一個版本!而且可以還原!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檔案不幸的做爛或是死掉了,你可以自由選擇時間點復活它!

就算不小心在電腦刪除檔案也不怕

Dropbox網頁版內「已刪除檔案」就可以再把你的檔案從墳墓裡挖回來啦!

趕快學起來並分享給你朋友,功德無量

記住:檔案一定要放在Dropbox資料夾裡面做,放在桌面是完全沒用的。

我們這裡註冊,你和小莓都可以額外得到500MB的空間唷!

註冊網址:https://db.tt/mvECOAqj

預祝大家再也不怕壞檔!

最後提醒

Dropbox或Google都只能保留你30天內的版本紀錄,所以,如果你檔案完工了之後,還是要配合「異地備份」之類的方式,才能確保你的檔案安全!
只要50元~就能鼓勵並支持綜合口味持續創作! 贊助成為VIP會員

留個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