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P STUDIO PAINT升級或換電腦時,如何將工作區、快捷鍵、色票、設定檔、素材⋯⋯等完整備份的搬移教學!

2014/10/06
1 min read

小莓最近畫圖從Photoshop慢慢轉到CLIP STUDIO PAINT了~「CLIP STUDIO PAINT」下稱「CSP」,是一款非常好用的畫圖軟體,《摳摳子的綜合口味》、《入伍吧!魔法少女》就是用CSP畫的喲!

本來都是用日文版,最近CSP中文版大特價,就也買一套來用~

然而,在CSP日文版裡設定的快速鍵及面板,要怎麼樣才能搬到中文版來呢?小莓爬了一堆中、日文的討論文章,以及與官方的信件往返,終於成功將設定檔轉移了!以後不管換了電腦,還是升級換了版本,都可以直接套用之前自定的設定檔,不用再手動靠著記憶設定了~趕快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😀

這裡示範電腦為MAC OSX系統,但Windows的操作方法應該也是差不多XD

下面如果圖片看不清楚的話,點圖可以看大圖哦!

 

如何完整備份素材檔

所有素材位置:
/Users/使用者名稱/Library/CELSYS/CLIPStudioCommon
將CLIPStudioCommon這個資料夾整個備份起來即可!
 

如何儲存CSP的快捷鍵&面板工作區設定檔

  1. 點選視窗/工作區/登記工作區
  2. 命名->儲存完成!
 

 

就兩個步驟超簡單的~
之前用日文版一直找不到這個功能XD
後來是看官方的日文教學才發現的!
 

如何將CSP的設定檔帶到其他電腦,或其他版本?

以下示範將CSP1_1_0日文版的設定檔,帶到繁中版去。
  1. 開啓日文版CSP軟體,用剛剛的方法將日文版的設定檔儲存下來後,關掉軟體。

     

     
  2. 設定檔的檔案,系統放在:
    文件/CELSYS/CLIPStudioPaintVer1_1_0(數字隨著版本而不同)/WorkSpace

     

  3. 複製workspace_0.spws(_X意思是第幾個設定檔,_0是指第一個)
  4. 到繁中版的資料夾:
    文件/CELSYS_TC/CLIPStudioPaintVer1_1_0(數字隨著版本而不同)/WorkSpace

     

  5. workspace_0.spws貼上。
  6. 開啟繁中版CSP軟體,在視窗/工作區,出現一個新的”WorkSpace”選項,他就是剛剛搬來的設定檔,點選他來讀取工作區,完成!
     

     

workspace_0.spws就是工作區&快捷鍵的設定檔檔案,如果要換電腦或換版本,記得要先備份這個設定檔,下次就可以直接匯入使用囉!

 

色票&字體設定搬移

Preference、MixedFont、CurrentColor、ColorSet、ColorGuide,這五個資料夾裡的東西搬移後,字體設定和色票都會跟著移轉!

 

搬移素材後怪怪的?

如果在搬移素材後,發現素材庫有哪裡怪怪的地方,例如:內建素材不見了,素材的圖片沒顯示出來⋯⋯等情況!

可以開啟「CLIP STUDIO」軟體,按看看「重建素材數據庫」,有機會修復!

(小莓靠這顆按鈕叫回失去已久的內建素材了QQ)

 

搬移筆刷後怪怪的?

如果是自製筆刷,那必須確認你的素材有沒有跟筆刷順利連結;如果是預設筆刷出了問題,那可以刪除掉「BrushPreset.bfps」這個檔案後再重新打開CSP,系統會自動從網路上下載回原始的預設筆刷!

 

第一次寫教學文!其實也是怕自己忘記所以趕快在這邊做個筆記XD

如果有其他CSP問題⋯⋯
請不要問我,除了上面這些內容以外小莓什麼都不知道~~~(掩面逃)

只要50元~就能鼓勵並支持綜合口味持續創作! 贊助成為VIP會員

留個言吧!